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

教師也是普通人

在工作環境以外認識的朋友,很少會猜得到我是個教師。一般人總覺得「教書有樣睇」,但其實教師並沒有既定的性格與樣子,也不一定是個奉公守法的謙謙君子。

我在大學修讀的是教育,四年的課程當中有三次的實習機會。我第一次實習的,是一所位於將軍澳的中學。那次可真印象深刻——實習老師坐的是教員休息室,一般老師也很少到這裏來。有一次,兩位「叔叔級」的老師走進來,坐在沙發上讀報,然後跟同伴說:「唉,而家唔知咩世界,會考十一分讀完教育學院出黎可以教人,但係自己盲字都唔識多隻。」我雖性格火爆,但也知這裏不是我的「主場」,豈能開罪人家?過了幾天,大學的教授來觀課,原來那位教授也曾在part time 的教育文憑課程中指導過那位「叔叔」,於是兩人就寒暄起來。十分鐘過後,他「笑騎騎」的說:「原來是港大的師妹,我還以為是教育學院的呢﹗」我明白教院的制度令部分任教初中的同工學養略有不足,但他如此狗眼看人低,那一聲師妹,我真的受不起,也受不了。

「騎哩」的事情還不止這一件。一個星期五,我跟一眾老師擠在只能坐8人的小電梯裏,我背後一位年約三十多歲的男老師向另一位男同事說:「今晚上深圳再去番上次嗰間好唔好?上次條女正到呢……對波殺晒﹗」那一刻,天真的我才發現,將來與我共事的,其實也是凡夫俗子,亦會有市井之徒。

當然,我雖抱有這樣的心態,但去年當我在教員室聽到一名主任級的男同事問資訊科技員:「如果我部機用學校wifi 係咪上唔到咸網?」我仍然是驚訝得不得了。學生時代,教員室內的人和事都是神秘的,亦因如此,我的校園生活才得以保持純潔。

數年前,新聞報導一名男教師與女學生在學校的多用途室 (multi-purpose room) 發生性行為,我和同事均一笑置之,那時候還有男同事笑說:「話明多用途室就梗係可以有唔同用途架啦。」自孔子過世,這世上就沒有一個老師是聖人,教師的道德標準,其實並沒有其他人想像得那麼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