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舊生飯局

每年的這段時間,常會看見一堆穿著大學畢業袍的學生會回到母校跟老師拍照留念。

我在這所學校任教的時間只有數年,所以只有幫忙的份兒。不過,上星期倒是跟零三年當中三班主任的那些舊生吃飯聊天。

他們也畢業了,今年第一年到社會做事。為甚麼會無故找上我這個咸豐年前的班主任呢?話說每次跟學生外出吃飯,我都會請客,然後我會說:將來用你自己賺回來的錢再請我吃飯,不要拿爸爸媽媽給你的零用錢請我。我當然沒有傻得把這句話當真,但這些年下來,的確有不少舊生透過電郵、電話或面書跟我聯繫,說希望用自己賺回來的錢請我吃頓飯。

不是不感動的。

中三在一個人的人生中只是那麼一丁點的部分,當年我既非高中老師,中三以後,與所有學生已無課堂上的聯繫。然而,當他們會考放榜,高考放榜,甚至出外工作,仍然會致電給我這個過氣班主任。儘管我轉換了工作場所,他們還記住當天我的那句鬼話。

那些亭亭玉立的職場新鮮人,早已長得跟我一般高,而且到了會跟我共事的年紀。聽著他們的近況,那十年的光陰就在席間用三言兩語帶過去了。外貌改變,彼此的身份改變,唯一不變的,是那份爭著和老師合照的純真與真摯的師生情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