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垃圾

因為得到賞識,每年我總會被安排任教精靈班而不是精英班。每級的精靈班都會駐重兵。重兵者,訓輔與惡人也。這樣做,為的是讓課堂出事率大大減低。我不怕教精靈班,一來是因為教書這些年來都是任教不同級別的精靈班,甚麼奇形怪狀的對手都遇過了,上課自然手到拿來,教哪一班其實沒有甚麼大分別。再者,我校任教精靈班有額外堂數寬減,當作勞氣吐血的補償,倒也不壞。加上精靈班人數較少,一般只有二十四五人,更甚者只有十八人,每份功課少改十多本,「少數怕長計」,省下的可不是「師奶數」那麼簡單。

這些甜頭,其實已抵消了當精靈班的科任老師的怨氣。一般上課,他們除了多口一點,其實我不覺得與其他班別有甚麼分別。或許我懂得跟他們建立關係,所以上我的課也特別「俾面」--有一次副校長觀課,說他們像band one 學生。我教的東西,不論深淺,他們都能掌握:修辭、語法、文言文……他們都學得懂。中二的人兒要學會主謂賓定狀補的句子成分,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他們若不留心,我教得多好也枉然。於是,學生不留心,伏案倒頭大睡,很多時候也是做老師的未盡己職,沒有做好自己的本份。課堂沒趣,也沒有學習動機,興趣缺缺而精力過剩的學生就會在課堂上鬧事。

我在課室外等待上課,上一節課的老師仍在吃力地追收課業。課室內的學生,不是在睡覺,就是在做自己的事。那位老師出來,對著我拋下了一句:一班垃圾,然後離去。

這句說話讓我很反感。她才第一年教這一班 ,而我,已經教了他們兩年。他們有時候會頑皮一點,但他們也只是十二三歲的小孩,怎能把他們稱為垃圾?他們上課不聽講,不合作,她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。若他們是垃圾,也是她製造出來的垃圾,責無旁貸,怎麼她會覺得這群學生的行為表現與她無關?

再壞再頑劣的學生我也遇過,他們背景悲慘可憐,才會把他們塑造成一個這樣的人。作為教育工作者,你不體諒,還要出言侮辱他們?我實在接受不了。

大學四年級時,畢業論文導師把還沒有看過的論文初稿丟到垃圾桶去,然後罵了我一句垃圾。這份侮辱,傷我至深。但願每個教育工作者都不要出言侮辱學生,別再讓弱小的心靈受到傷害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都深切記得中學俾個垃圾老師鬧垃圾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都有比人鬧垃圾(or equivalent),不過唔記得係老細,定係女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