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

最苦與最樂(最樂篇)

這十一個年頭,教書生涯中的樂可不少:學生在公開試取得好成績;自己任教的班級表現比其他班別好;他們贏得各項比賽的獎項;學生因我的課外活動受到政府官員的嘉許,還登上了教育版;他們改邪歸正;他們畢業後回來探望我;他們結婚生子開枝散葉,甚至在醫院遇見當上護士的舊生,都教我高興不已。

那最樂又是甚麼呢?最樂的,是學生喜歡上我的課。比起上面所說的看似微不足道,但事實正是如此。就算把這份滿足感與公積金的供款結算表比較,我還是覺得學生喜歡上我的課給我更大的滿足感。學生一句:我想每天九節課都是中文課!又或是,如果我校要辦星級精英班,通識科一定要x老師任教才行!哇,那股甜,抵得上一次過吃下三條能得利果汁軟糖。這是教學工作與其他工種其中一個不同之處--你的工作對象,無論多壞,他們總多多少少保有一點真,一份赤子之心。這些話,大多是從其他任教老師口中傳回來的,那些孩子,並不是要存心討好我,事實上,他們上課常常把各科的老師弄得死去活來 。
於是,他們那份真,又把這份滿足感倍增。像男朋友突然送上驚喜,讓女伴把他平日的扣分項目忘得一乾二淨,捨不得生他的氣。學生送來的禮物書信字條,其實遠遠及不上他說一句:我希望每一節都是你的課。


寫著寫著,嘴角仍會不自覺泛起笑意。熬夜的批改課業、備課、設計工作紙……一切的苦都憑著這些小毛頭不經意的一句話帶我年復年的撐過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