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癌症來了

八月下旬,我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(俗稱大頸泡)而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。老實說,手術前醫生已詳細告知我有關手術的風險。六小時的手術,簡單歸納,風險就是聲帶永久性受損及死亡。

這幾年,接受過大大小小的手術共六次,但卻沒有一個令我覺得有威脅。反倒是失聲這回事,讓我覺得比死亡更恐怖。這代表我有可能失去我唯一熟悉的工作——想到這裏,失業又比死亡更可怕一點。

手術後,聲帶只像有點感冒,醫生說時間會治好它。可是醫生卻告訴我,在已切除的甲狀腺內找到癌細胞。甚麼?癌?甲狀腺癌?故事的發展可真夠峰迴路轉。經轉介後,第二天早上,我已坐在全港治療甲狀腺癌的權威醫生的診症室內。

「你的甲狀腺癌細胞長度是多少多少,距離甲狀腺的邊沿有多少多少,擴散及復發的機率是多少多少,你可以採取的治療是多少多少……」這些數字,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少安慰。反倒是我媽,醫生說「45歲以下發病者10年內存活率有96%」,她說:「好,至少不會死。」當你滿以為告一段落,醫生又說:「必須定期檢查有否復發,甲狀腺癌十多年後復發也是常見的情況。」

這陣子跟朋友見面,大家劈頭就問「身體好嗎」,學生見著我頸上明顯的疤痕,也變得很乖很聽話。有些朋友安慰我說:「甲狀腺癌是最溫和的癌症。」對,我爸就是在今年一月因甲狀腺癌擴散至淋巴而息勞歸主的。

我也曾有同事因癌去世,報章也有不少關於《帶著血癌到法國(醫院)流浪》的教師的報導。老實說,我想像不到自己能這樣堅強。只願在未來的日子裏,我能忘掉一切癌症的夢魘,繼續走進課室跟無憂無慮的孩子講課說笑。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