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關於補習這回事

自幼家貧,故中學時代我已全身投入補習事業,大學時代,有策略的向同一座樓宇埋手,補習時間從星期一至日均排得密密麻麻,那時候我已能月入破萬,作為大學時的書簿雜費以及零用錢。直至今天,我已從中學時代的託管式補習變成專業級的奪A升grade 式的私人補習,時薪當然也隨著自己的教學年資及專業資格大幅上升。

中學時代,所謂的私人補習,只是替小學生檢查功課,溫習默書,家長的要求也不高。大抵只要考試小測有個人替子女溫習,家長也就滿意了。四五十塊錢,半託管半溫習,也算值得。大學時代,家長對補習的要求略有不同:他們希望大學生能令其子女於英文科有所增益。正因為對補習老師有要求,所以他們不介意多付幾十塊錢,聘一個英文成績達至某個水平的大學生。家境越好,對補習老師的英文水平越高。而一般家庭則只要求補習老師是大學生便行,不會查核補習老師的高考成績。

及至成為檢定教員,補習的對象又有了很大的轉變。會花較高時薪也要聘請在職教師的,已經不需要託管式的補習。他們要的是成績上的明顯改善,要求正增值或補底以達至合格水平。通常這類家長又分成兩類:付錢要有成效與付錢後心安理得,不理會結果。前者認為,我付數百元的時薪,子女的成績沒有突飛猛進,覺得不值得,常有微言。成效慢,是老師揼波鐘,沒盡力。這類家長多不合作,抱著今天付錢明天子女便會考第一,實在難頂。後者則認為他已付錢,能做的都做了,若子女的成績沒有進步,他也沒法,因他已盡了一己之責。這類家長,雖沒有咄咄逼人之態,但子女也大多難有寸進。

作為時薪四五百元的紅牌阿姑,我也是很挑客人的。地點不近不補,家長不好不補,而且鐵價不二。當然,覺得我不值大可炒我魷魚,若補了一段時間,學生成績沒有改善,我甚至可承諾原銀奉還,分文不收。這些年來,我只遇過家長要給我額外的獎金,而從沒被炒過一次魷魚。補習社曾給我介紹一位於一個月內換了六位補習老師的麻煩家長,他每堂均要旁聽,而且要求老師寫教學計劃。我嘛,一補就是兩年。後來因病推辭不幹,他竟願意付我來回的士車費五百大元,為的是希望我能繼續替他工作。

我之所以會一直補習,其實也是為了收集情報。會花這麼多錢補中文科的,大多是子女就讀於英中名校者。接觸他們越多,越能發現這些學校的老師有多hea。而這些家長,開明以及合作程度比從前提升了不少。他們了解子女的問題所在,並配合老師所訂的策略及方向,當然,最後得益的也是自己的子女。

數年前,某大連鎖補習社邀請我加盟,被我一口拒絕了。我喜歡接觸學生,沒想過把教育變成一門生意。我的教法會因應個別學生的水平而調整,所以數百人的課,我不會教。更何況我沒有資金在巴士報章賣廣告,沒有知名度,補習社只會給我最差的時間。收不到學生,一萬元的底薪實在難以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。看來,習慣安穩的我還是當不了月入千萬的補習天王的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